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臉書營運長桑柏格:讓更多女性坐上桌子的首席

2013-03-20 天下雜誌 518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提供


最近,美國矽谷最有權勢的兩位名女人,不約而同都上了新聞。
二月底,雅虎執行長梅爾,下令取消「員工在家工作」的彈性政策。
三月初,臉書營運長桑柏格(Sheryl Sandberg)出版新書《Lean In》,呼籲女性積極參與職場,勇於實現夢想。
兩條新聞都引發熱議,尤其是後者。書還沒上市,就傳出正反兩極評價。
四十三歲的桑柏格,哈佛商學院畢業,當過美國前財長桑默斯的幕僚長、麥肯錫公司管理顧問、世界銀行經濟學家。後來才進入企業界,先到Google,二○○八年跳槽臉書。
這幾年,她積極鼓勵女性,要有攀上職場高峰的企圖心。
為什麼女性領導人這麼少?因為「我們不夠積極,缺乏自信,應該挺身參與卻選擇退縮,」她感嘆,結果,「男人依舊主宰了世界。」
「只有當女性在政府、企業、大學都佔有更高比例,我們才能開始解決『性別平等』這個最根本的問題。」
去年五月,桑柏格回到母校哈佛商學院演講,勉勵男女畢業生,努力實現「由男人管一半的家庭,由女人管一半的機構」目標,「這會是個更好的世界。」
十七年前,我就坐在你們的位子上。一切恍如昨日,但這個世界早已變了個樣。
當年,為了參加哈佛商學院第一個線上課程,我們都得用電話撥接,連上AOL聊天室(你們的爸媽待會兒可以解釋,什麼叫做撥接),而且還時常斷線。當時的技術,很難讓九十個人同時在網路上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