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採訪獨居老人

與老人約定的時間約默已近,從瑞穗出發至農場還不算遠,大俠阿葱給的地址,衛星導航無著落,只好到了光復的國小門口,再以電話告知,該如何前往。

電話中,獨居老人已知有位"黃先生"欲前往拜訪(但電話中的聲音,既年輕又小孩家子氣,怎麼也不像是老人的聲音),老人大概說了一下怎麼走法後,也說明會出來帶其前往,車子離開國小門口後,駕車轉往巷子沒多遠(這時,天已飄了雨),有位沒穿雨衣、一身亂髮黑衣的原住民,從一條小路走出在巷內不遠的馬路上,一定是傳說中的獨居老人了吧!

沒錯,就是她,但,不是老人,是位黝黑瘦小的女孩,女孩坐上了我們的車子,由她帶我們進入了更小的路,再由兩旁是草堆的小路進入到最裡的工寮邊,到了,進入房中,定神一瞧房內的擺設,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亂",再看看她的模樣,也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黑",相談之下,她一個人本來在台北從事編輯的工作,因為身體對於現代化的空調機房不適應,爾後搬離了台北到鄉下,埔里、三義後,經朋友的介紹,認識了這個工寮的主人而住了進來,房中的鋼琴、大提琴、小提琴、約默五百本以上的書,就這樣跟著她到處搬家,每次都得花費不少金錢,看書、買書、音樂便成了她的精神依靠,也就少於與人交談,變了孤僻的獨居生活,不到三十歲的年齡,看似上去,像是那家的寡婦,請平原師兄給予精神上的助力給予開示,在離行前,跟女孩借了幾張音樂CD,並告訴她,再過一個月,我們會再來看看妳過得如何的。離開前也把車上,師父給的南瓜、面包交給了她,希望她在這裡過生活,一切平安快樂。



回到了農場,不見阿葱大俠,也把到工寮所見的情景告訴了老師,請他轉達阿葱,勿過於擔心與憂念,此人大致上都還可以,只是家庭環境及成長的過程,身體無法適應而離群居而選擇獨居並沒有什麼不好,只要給予適時的關心與照護即可,我們也回應,一個月後會再來看看她的。

尤其,阿葱的反應,不要把個人的關心與自己的習慣,加注在她的身上,而讓她感覺有些壓力,其實,她是可以慢慢拉回正常生活的,要給她時間成長與適應。其實,巧合的因緣認識了她,直覺上,我們已經認識了很久的朋友,很難言語形容,希望我可以在工作之餘,多給點時間給予關心與支持,讓她早點走出困惑的生活。

訪視她的時間為2011年5月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