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體寒怕冷推拿養生方

堅持有效

“體寒”,以中醫看,大部分叫做“虛寒”,就是體質虛且寒。中醫養生介紹寒體質的人就怕冷,再加上虛就更怕冷了。長期處於寒性體質,女性會影響到生育、月經等,男性就會引發性功能障礙。

體寒怕冷怎麼辦?古方中醫養生指出醫治手腳冰冷,重要在於疏浚經絡、活血化淤、改善血液輪回與推陳出新。假如常常堅持中醫推拿按摩以下4個穴位,可有較佳地療效。


揉搓湧泉穴:湧泉穴位於腳心部,用手掌疾速揉搓,直到有熱感為佳,天天遲早揉搓湧泉穴 100下,交著揉搓各腳趾100下。西醫學以為,人體諸多經脈都匯散於足底,與全身各臟腑、組織、器官都有親密關係。尤其是刺激湧泉穴,無益於補腎壯陽、強筋壯骨。保持揉搓此穴會匆匆使手腳冰涼症狀加重。


揉搓勞宮穴:勞宮穴位於手心部。一手握拳,揉搓另一隻手的手心部,直到覺得手心微暖,再換另一隻手,接替入行


按揉氣沖穴:氣沖穴位於大腿根外側,此穴下邊有一根動脈。先按揉氣沖穴,先按揉動脈,一松一按,接替入行,不斷按揉到腿足有暖氣下賤的感到為好。


冬天,人們腿腳易冰涼,有的甚至冰腳,生凍瘡。如何暖腿腳呢?中醫認為,按摩氣沖穴可暖腿腳,改善腿腳冰涼症狀。按摩氣沖穴簡單易行,您不妨一試!  氣沖穴,是沖脈氣血的一個出口。中醫常說氣為血之帥,氣行則血行,經常按摩氣沖穴,可以引氣下行,將氣血輸送到腿腳上,從而起到暖腿腳的作用。
  氣沖穴在肚臍下5寸、旁開2寸的地方(左右各一個,如圖)。在此穴位的下邊,則可以摸到一根跳動的動脈。
  按摩方法:先按揉氣沖穴,後按揉動脈,一松一按,交替進行,一直按揉到腿腳有熱氣下流的感覺為佳。

按揉、拍打腎俞穴:腎俞穴位於兩邊腰眼,輕輕用力,兩邊各拍打100餘次。

另外,食療關於改良陽氣衰弱的狀態也能起到必定作用。如常用的大棗白糖湯(大棗10個、生薑5片、白糖過量,每晚煎茶喝)對改良手足冰冷的療效頗好。夏季四肢舉動冰冷,借否恰當吃些羊肉、狗肉等,熱中補虛、啟胃健脾、益腎養肝、禦冷往濕,同時也要做佳身材的保熱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