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婚姻不是童話故事


結婚,永遠可以聚集目光。在媒體上,向來不缺嫁入豪門、背叛出軌的話題。在朋友圈,總是有對婚姻疑惑、猶豫的討論。只是,現在大家對結婚的討論多,但是實際結婚的行動卻變少了。


根據資料,近年來台灣不僅是初婚年齡節節往後退,而且離婚率逐步的往上揚。現在,台灣每天有178對的夫妻離婚,其中結婚不到一年就離婚的夫妻,是10年前的3.7倍。
為什麼?是誰變了?是我們變了心,無法再對傳統的婚姻規範忠誠?還是婚姻變了意,讓人不敢輕言承諾?婚姻制度走到了今天,是什麼原因讓它的面貌有了這麼大的改變?
《Cheers》雜誌與台北故事館共同舉辦了「獨立時代:究竟我們為什麼要結婚?」座談會,邀請到專家與仍在婚姻路口徘徊的人,一起討論性別、工作、婚姻的三角問題。
薇薇夫人 成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婚姻既不是神仙故事,也不是童話故事,婚姻根本就是生活中最最最現實的東西。如果要在現實之中找一個非現實的人,要哪裡去找?」
在我們的時代,大家是糊裡糊塗的結了婚,現在人結婚是越來越晚了,錯誤就越多,就想到底我為什麼要結婚?婚姻的意義除了有一些法律的保障,就是讓大家可以有一個合法的做愛的地方吧!
現在結婚率降低,大家好像都不怎麼愛結婚。我曾經感嘆,如果婚紗不是那麼漂亮的話,大概很多女人都不要結婚了,因為做個很漂亮的新娘是很多女性共同的期待。
結婚率降低,到底是因為現在大家都不想結婚?還是大家找不到對象結婚?到底是什麼原因?我覺得這兩個都是原因。


現在愈來愈多人不想結婚,因為現在女性都經濟獨立了,渴望自由。我是婚姻的過來人,我了解現在年輕的女性自己有很好的收入、有很好的朋友,她為什麼一定要結婚呢?如果她又不想生小孩,當然更不想結婚,生小孩之後就更沒有自由了。
另一個原因,就是找不到對象。我以前聽我的聽眾或讀者描述她們希望找的理想對象,他們講了半天,我發現這樣的對象在地球上好像不太容易找到。
男人分幾種
基本上,我認為男人大概可以分為幾種:一種是不會賺錢,但是他很愛家、很顧家;一種是他很會賺錢,可是他很少回家吃晚飯;一種是又不會賺錢、又不顧家;還有一種就是又會賺錢又顧家的男人,這是大家想要的對象,但是這樣的男人太少了喔,要到哪裡去啊!
而且,如果有這樣的男人,也早就被人家搶走了。所以,如果因為這樣而找不到對象,就怪不得別人,只能怪自己把理想定的太高。
我建議結婚以前,兩個人眼睛要睜大一點,結婚以後就睜一眼、閉一眼吧!不要那麼挑剔,因為世界上根本上沒有一個完人嘛!
婚姻不是童話故事
其實婚姻不能被架得那麼高的,結婚本來就是非常平常的事情,它既不是神仙故事,也不是童話故事,婚姻根本就是生活中最最最現實的東西。所以,如果要在這樣現實之中、找一個非現實的人,要哪裡去找?
我認為不一定要結婚,但是要不要結婚,一定要自己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很多人是迫於家人的壓力而結婚,特別是來自媽媽的壓力,這也很奇怪。有些母親雖然自己的婚姻不好,但是非要看到女兒結婚不可,大概是怕女兒沒結婚她沒面子。
現在人的選擇比較多,可以結婚、不結婚、結婚不生小孩、不結婚生小孩,但是要自己夠成熟。如果心理不夠成熟,不管是結婚還是沒有結婚,好像怎麼做都不太對勁,怎麼選擇都不會快樂。自己真的成熟到可以做媽媽、也可以扮演爸爸這兩個角色了嗎?
如果選擇不結婚生小孩,將來就要有勇氣來回答小孩子的問題:我的爸爸到哪裡去了?而且,不僅要能夠回答,還要讓孩子抱持很正面的態度。
事業可以靠自己去努力,但是養育小孩不是靠一個人的努力就夠了的,有很多很多問題需要另一半來分擔。
傳統婚姻絕對有可以保留的價值,在還不錯的婚姻裡,對於男女來說身心都比較安定,不管這個世界再怎麼亂,心不會沒有方向,還是可以享受到家人之間的親密,這與同居到底還是不一樣,家庭還是比較完整。
我想在我有生之年,婚姻應該還不會消失,只要年齡到了,還是會有很多的紅帖子灑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