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用炭的知識

神奇的備長炭 -- 養生之寶
    近年來,備長炭被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並風行海內外,備受人們的推崇。在日本,燒烤店、鰻魚店、拉麵店、仙貝店等只要掛出備長碳使用店的招牌,就是美味的保證. 備長炭起源於日本元祿年間的紀伊半島、和歌山、白濱一帶,使用的炭材為馬木堅木,炭質硬、密度高、碳元素含量可達93%-96%。
備長炭是人們生活中不可多得的最佳珍寶之一,近年來日本更將木炭商品化,以養生木炭的形式出現,融入人們的生活當中。備長炭是用吸收土壤、日光和水分而成長的馬木堅木經過攝氏1200度高溫炭化後所成的木炭,其微細孔眾多,吸附力強,十分堅硬,與鋼的硬度差不多,烘成的木炭體積是原木的三分之一,但是重量卻只有原木的十分之一。備長炭具有許多神奇功能,可說是大地的精華,也是大自然的瑰寶。
備長炭具有以下神奇功效:
1.        多孔質炭丸中有無數個2-3微米的細孔,所有的孔都可和空氣接觸,可以去除自來水中的漂白劑或氯,使水質甘甜好喝。而中醫也認為木炭可以吸附有害離子。
2.        吸放作用 高溫燒制的備長炭,幾乎沒有水分,又有許多小孔,因為這個特性,備長炭具有除濕與調節溫度的功效,當所在環境水分過高時,它會吸收水分,而當環境濕度不足時,它又會自動釋放水氣,保持空氣中的濕度穩定。
3.         遠紅外線釋放作用 備長炭拿在手上,會有溫熱的感覺,這是它能夠釋放遠紅外線的緣故,因為這種特性,可以用來為食物保鮮,幫助食物受熱均勻,充分保留食材的原味。製作成臥具放於身邊,能讓身體感到溫暖,可以幫助睡眠。
4.        供給負離子 大自然的空氣清新舒爽,是因為含有豐富的負離子(芬多精),備長炭是最天然的空氣清潔機,可以產生負離子,減輕壓力、消除緊張。
5.        阻隔電磁波 癌症的發生或多或少和電磁波有關,備長炭經高溫燒制,即成為良好的導電體,具有與金屬板同等或更高的遮蔽性,是最好的電磁波遮蔽材質。手機、計算機、電視、微波爐等釋放的電磁波,通過長時間的累積,會嚴重危害我們的身體健康,如果在家電周圍及手機上放置備長炭,將可以有效阻隔電磁波,避免人體受到傷害。
6.         環境水質空氣淨化 放置備長炭於竹簍或其他容器中,可改善住宅環境,淨化調節室內空氣濕度,保護建築物免於白蟻蛀害,還可以保持物質新鮮。
7.        煮出美味的白米飯 將備長炭用刷子在清水中洗淨,和米一起入電飯鍋裡煮,可以減少大米上的農藥殘留,使米飯粒滿、味香。另外將備長炭放入米缸也能防止米蟲、保持乾燥。
8.        使水、茶、酒更香醇 將適量的備長炭放入適量的水中置放兩天炭中的天然礦物質會釋放出來,並去除水中的氯,使水質變成弱鹼性,有利於健康;放入酒中可使酒的刺激性逐漸緩和,更加甘醇、順口。
9.        冰箱的除臭劑 冰箱中的食物味道混雜,使用一般的除臭劑無法徹底除臭,如果以備長炭來代替除臭劑,不但可以長時間除臭,還能保持蔬菜、水果的新鮮與美味,在冰箱中使用3個月後,將備長炭取出洗淨、陰乾,即可再次使用。
10.    洗木炭澡 將1千克的備長炭用清水洗淨,再放入浴缸中靜置10分鐘,就可以開始享受備長炭浴了。此種洗浴方式可以徹底消除疲勞,恢復精神,而且能 使肌膚柔亮光滑,並能使身體充分溫熱,達到順暢血液循環的效果。此外,木炭能吸附洗澡水中的污垢,不需每天換洗澡水,除了省水,還能省下清潔浴缸的時間。
11.    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法 將0.2千克洗淨的備長炭放入網子裡懸掛在洗衣機上層,與約2公斤的衣物一起清洗,即可達到清潔的效果。備長炭具有縮小水分子的作用,水分子束越小越容易深入纖維去除污垢,另外,在洗衣的時候加入兩茶匙鹽,會起到更好的殺菌、漂白作用。



白炭與黑炭的比較

張貼者:2009/2/4 上午1:52青山木炭行   [ 已更新 2009/2/4 上午1:57 ]
構成白炭與黑炭的材料的原木並不同。白炭以堅櫸木、枹樹等材質堅硬的樹木為主,而黑炭則使用櫟樹等軟木。有名的備長炭是以櫸樹類中最堅硬的姥芽櫸(老目櫸、馬目櫸)為原木作成的白炭。

  白炭與黑炭在燒炭過程中大致相同,但最後階段的精鍊溫度與消火法則有異,所以炭質也有很大的不同。燒炭時,要讓整個原木著火,約需三天的時間,然後以約四百度的溫度燜燒一週左右。到了最後階段,慢慢讓外界空氣(氧)進入,一舉提高溫度進行精鍊。精鍊時,白炭要用一千度~一千二百度的溫度,黑炭要用六百~八百度的溫度。精練結束後,即進行消火作業。若是白炭,要將炭取出窯外,以"消火粉"(將樹皮的灰和炭燒後的灰以水調製成的)熄火。白炭表面上的白色粉末就是這種消火粉,"白炭"之名就是由此而來的。而黑炭則在窯內消火。把窯內的空氣口用黏土塞住,阻絕空氣,直到窯內的溫度下降為止。因為它的表面呈黑色,所以就稱為"黑炭"。

高級備長炭需具有以下基本條件:

炭化材料:必須為木堅木類樹種(烏剛櫟、栳芽櫟、又稱馬目木堅木)炭質硬、比重大、碳元素含量可達93-96 %。
炭化溫度:必須達到攝氏1,000-1,200度以上。
精煉方式:藉著木材外部組織自發性燃燒達成高溫炭化,而非靠著外力使其產生加熱炭化。經過高溫炭化精煉處理後,組織呈現高度緻密、孔多、極富礦物質,除臭、調濕、遠紅外線、防電磁波等效果好。

備長炭的多孔質與分辨

  備長炭就是白炭,良質的備長炭在表面上有白色粉未附著,在炭的切面密實有光澤,白炭在互相敲打有鏘鏘清脆的聲音,燒好的備長炭,有無數個肉眼看不到的孔,這些孔是樹木細胞所形成的空間,稱為「多孔質」,多孔質能夠吸附各種游浮物質,所以備長炭具有調節濕度、淨化水、空氣的力量根源。備長炭加溫到1000度以上,使木材的纖維質收縮,體積縮小,經高溫炭化後纖維質炭化成多孔性毛細孔,廣大的毛孔就是吸附性的起源。

   根據實驗報告備長炭PH值大約8.5~9.5之間,其密度為2.0~2.07g/cc之間,富含人體所需天然礦物質。如何分辨白炭或黑炭?首先從外觀上判別,白炭外表水洗前有層白色粉末,比重較重,質地較硬,丟在硬地上會發出清脆響亮音質,又含很高的炭素,因此導電率極高,用一般電表歐母檔一測便可得知,一般燃料用黑炭則無法與其相比較。

  您知道僅僅一公克的木炭,與空氣的接觸表面積可達三百平方公尺嗎?歷經上萬人的實證,貌不驚人的木炭,竟可防腐、除濕、除霉、調節溫度、過濾水質、煮飯燒茶格外甘醇、阻擋有害電磁波…好處多多。

在此回歸自然的聲浪中,相信木炭將成為擁護自然及注重健康人士的最愛

炭的基本認識

張貼者:2009/2/4 上午1:47青山木炭行   [ 已更新 2009/2/4 上午1:57 ]
炭的應用始自愛迪生………如果愛迪生可以回到今世,那神奇的炭將會帶給愛迪生更多的發明與驚奇。植物是一種永續再生的資源,是未來環境共生的新素材,21世紀,植物將肩負著重要的使命─愛迪生知道。當初愛迪生千辛萬苦到全世界尋找電燈泡的發光材料,終於在日本「石清水八幡宮」的竹園裡尋獲,因為該地所生產的竹子經過炭化後,具有含水率低、導電度高、電阻小等優良特性。

炭又稱為「黑鑽石」 木頭和竹子為天然環保素材,且經高溫精煉後具有去污、除臭、殺菌、美容與美觀等優點,可為人類創造優質生活環境,故白炭在日本享有『黑鑽石』之稱,『921重建區竹產業轉型及振興計畫』將國內荒廢之竹材,經過炭化活化處理後,發揮其極佳之調濕、除臭、隔熱、遠紅外線,開發系列新興民生用品,如洗劑類、煮飯類、墊襯類等,化腐朽為神奇,點石成金,同時希望藉由民眾對炭產品的了解與接受,促進產業永續發展。
如何區別炭的好壞 ?高溫燒製出來的炭結構非常緻密,且有非常多的細孔,因此有十分廣大的比表面積,而且具有優異的導電度,可以經由這幾點來區別炭品質的好壞。

分辨良質炭的秘訣是:
1.炭的表面具有光澤,且沒有裂縫或洞。
2.優良的炭結構十分緻密,因此敲打或摔落時較不易破碎。
3.敲打時會發出鏗鏗鏘鏘的清脆金屬聲,而不是咚咚的鈍音。
4.優良的炭能導電,因此可藉由簡易的電路設計來測量炭是否具有導電性。
5. 木炭以白炭品質佳,以烏棡及青棡級的樹種燒製而成的白炭,台灣因缺乏樹種及技術無法自行生產,目前此樹種多分布於中國及日本俄羅斯,中國烏青棡樹兼具,日本則多以青棡級馬目堅燒製.
6. 等級最高竹炭由4年生以上之老竹所燒出的竹炭品質較佳,反之以生長2~3的竹子為材料所燒出之竹炭品質較差。
7.具有品質控制的優良炭窯所燒製出來的炭,品質較有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